长丰县庄墓镇:凝心聚力推“四事”,汇集民意解民忧

日期:2023/3/20 8:45:16     稿源:庄墓镇     人气:80

今年来,庄墓镇以“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了解民需、倾听民意、汇集民智、解决民忧,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党员问事,了解民需。“陈大妈,您消消气,家和方能万事兴……”枣林社区党员谢克胜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陈家婆媳起了争执,在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他化身“调解员”,以聊天的方式与他们“拉家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化解矛盾护亲情。“四事四权”工作法全域推广以来,庄墓镇各村(社区)结合代表“四个一”、党员联系户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网格员开展日常巡查走访,了解民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充分发挥好“连心桥”作用。党员、网格员们对于能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提交代表共议。本月以来,通过党员问事共解决问题9件,交办6项。

群众说事,倾听民意。“严书记,我有个情况要跟你反映一下。”一大早庄王社区的群众就找到了党总支书记,原来是农贸市场大棚由于年久失修,一到刮风下雨,彩钢瓦就会漏雨还伴随着刺耳的声音,扰乱农户休息。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庄王社区第一时间安排辖区网格员现场查看,在核实情况后上报镇有关部门,利用不到两周的时间成功对大棚进行了维修和改造。“四事四权”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社区)以此为契机,积极搭建群众说事平台,利用入户走访、广播等方式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反映问题、建言献策,不断畅通群众的反映渠道,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本月以来,通过群众说事共征求意见9条,收集问题6件。

代表议事,汇集民智。“听说今天在姚大郢议事点讨论美丽乡村的事儿,我们大伙都去听听!”3月14日上午,在刘浅社区姚大郢议事点,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议事团成员和部分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就前期党员问事交办的姚大郢村庄排水系统不通畅问题共商共议,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建言献策,最终确定了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代表议事”逐渐成为解决疑难的巧办法,对一些前期未解决和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各村(社区)纷纷组织代表议事,通过汇聚群众智慧,成功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

支部办事,解决民忧。“大家提出的问题,这么快就被解决了,支部的办事速度就是快!”家住杨郢的杨大爷看着畅通的沟渠,高兴地说道。春耕备耕,水利先行。在收到群众的对生产灌溉水渠进行清淤建议后,杨湾村党支部迅速组织人工、机械,对公后村民组的生产灌溉水渠进行清淤,同时对辖区各主干沟渠一并排查,全力保障春耕灌溉。“支部办事”作为检验为民服务成效最关键的一环,各村(社区)高度重视,对收集到的“问题清单”开展具体分析和任务领办,推动“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真正做到了支部有担当、服务有质量。本月以来,通过支部办事共解决问题17件,群众满意度为100%。

下一步,庄墓镇将持续发力,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落细落实,让群众在村居事务中当家作主,实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撰写人:韩雅婷;审核人:颜娜)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