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践行“四事四权”工作法 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日期:2023/4/6 16:42:23     稿源:李玥     人气:99

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义井镇曹店村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让党员问事、村民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活”起来,用好“四事”保障群众“四权”,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受益。

党员走访问事,坚持“走出去”。“沟南组是个空心村,道路破败出行不便,什么时候统一规划拆迁啊。”村民严太改愁苦着脸说。老党员严时选在走访问事时,了解到群众需求,积极反映至村两委,没多久就召开了规划拆迁征集意见会,获得一致好评。曹店村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建立“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模式,覆盖全村2700多人。将全村18个村民组划分为8个网格小组,配备55名思想素质高、组织能力强、有工作热情的网格员。截至目前,党员和网格员收集问题488个,建立日访户、周访户、月访户信息“三色底册”,建立底数、需求、服务和反馈4个清单。

村民集中说事,坚持“请过来”。“严巷安置小区傍晚路灯不亮”,“后店组春耕沟渠灌溉不方便”,“老圩组雨天道路出行不畅”,20余名村民围坐一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出意见建议。曹店村党总支书记韩伟一边快速记录,一边对提出的问题给予答复,不时与大家商量解决办法。曹店村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推行村民说事,倾听村民心声,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板凳会议”等方式,引导群众广开言路、反映诉求,切实做到将板凳“坐热”、民心“捂暖”。目前共开展“板凳会议”8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37条。

代表共同议事,坚持“坐下来”。“听说今天在严时选家开冷库建设的会,我们大伙都去听听......”严太改微笑着说。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党员聚在一起商讨沟南组西蓝花冷库建设事宜,对涉及的土地、田亩、树木等逐一核对,现场进行落实,在场村民纷纷点赞。曹店村推行代表议事,从网格长、村民代表及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五老”人员中,组建“四事四权”村民代表监督议事会。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积极运用“板凳会”、代表议事微信群等载体,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由群众代表共商共议,推进事务解决,逐步构建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问题就地解决”的村民自治新格局。

支部为民办事,坚持“俯下身”。曹店村老圩组主要道路因过往农用车辆频繁碾压导致路面破损凹凸不平,下雨天容易积水,严重影响村民正常出行。韩伟了解详情后,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后,马上联系施工维修。施工期间,挖掘机师傅加快速度完成作业,最大程度降低周边村民春耕的影响。此次坑洼路面的平整修复,解决了村民的“心病”,保障了村民的安全出行。曹店村推行支部办事,对议事代表共议事项进行研究,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截至目前,曹店村解决村级各类问题18个。曹店村通过“四事四权”工作法,有力地保障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得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融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撰稿人:陶飞 袁琳;审核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