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杨庙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擎画和美乡村蓝图

日期:2023/5/10 10:52:06     稿源:杨庙镇人民政府     人气:140

近年来,杨庙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打磨乡村振兴“压舱石”,因地制宜谋发展、多措并举促新风,推动集体经济、美丽乡村等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

建设过硬支部,夯实组织“战斗堡垒”。火车跑的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充当领头羊的重要决角色,杨庙镇党委在选好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过程中,坚持高标准,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精准选拔确定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建设素质过硬党员队伍,严格贯彻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按时开展“三会一课”,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党性锻炼;结合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30余次,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党员参与热情。持续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作用,设立暖心为民工作室、红色驿站、红色驿站、暖心调解工作室等,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帮助解决群众难题23件。

提升为民服务,激活治理“神经末梢”。杨庙镇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治理”的新模式,建立三级网格管理模式,将每一户都纳入网格管理体系中,将治理服务触角延伸到各领域。同时持续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做到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的“难”有人解。杨庙镇通过抓实党员问事、鼓励群众说事、引导代表议事、强化支部办事,推动快实现杨庙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杨庙镇形成三级网格161个,网格指导员161人,网格长161人,网格员647人;开展“网格大走访”140余次,“爱家乡议发展座谈会”21次,“村情通报会”25次,“支部恳谈会”46次。

激活发展途径,点燃发展“红色引擎”。发展才是硬道理,杨庙镇党委政府通过党建“软实力”促进产业“强发展”,创新开展“党建+产业”模式。选派干部与党委政府共同谋划的“马郢计划”,使一个贫困村改头换面,散发“勃勃生机”,现在成为了一张文旅名片,成为了乡村振兴模板;党委政府与安徽农垦集团合作的“大陆模式”,着力改变农村土地抛荒现象,通过联手打造“国有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职业农民”的新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2022年,马郢村村集体经济已突破150万元,2022年大路村经营性收入突破1000万,他们为乡村振兴提供发展模板,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活力。(撰稿人:魏嘉明审核人:杨娟娟)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